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善待自己

敢開口、厚臉皮、敢耍賴的人就比較好命嗎?這是什麼道理?

為什麼能力比較差的人就總是有人可以依靠?總是可以凹到人家幫他做,老闆也會說因為能者多勞,別人不能依靠,所以拜託你多做點事,這是什麼道理?

那你也可以稍微多學著拜託人家幫忙看看?

可是別人只會拒絕我(當然我承認我臉皮不夠厚),可是如果換得一個拒絕的理由是「因為你比較好拒絕」,那是要我怎麼繼續下去?

為什麼我天生下來就得凡事靠自己,沒有男朋友還被建議說應該多給人家機會,可是你們這些男生連我這個女生都凹,凹我幫忙修電腦、凹我幫忙做實驗、凹我陪著追女生、聽心事,你們那麼會凹,還需要我給人家機會嗎?而且,又有誰來給我機會?

為什麼你們敢那麼厚顏無恥的說「幫我做!」 卻在平時一點也不肯幫忙。

你們這些有另一半的人、有家室的人,為什麼還要來凹我?平常完全不跟我交流,這時候卻厚顏無恥的開口求助跟抱怨。是我不對?因為我不該理這些對我不好的人,不該因為是親人就以為對方一定會體諒我,不該善待每一個人,做了多少事就該不斷的說?這樣才不會整天有白目討厭的學弟妹老跟在我身邊對我說「為什麼你總是看起來很閒?你太懶惰了!」你們憑什麼這樣講我?然後當我秀出一堆成果的時候,大老闆只換來一句「沒想到你還真的看起來做了不少事。」然後還有更傷人的老闆會說「你再努力也沒用,做不對方向、做不出讓人印象深刻的好數據就是沒用。」

是我抗壓力太差?還是我真的爛?

為什麼再難聽的話你們當說的出口?

不管是老闆、不管是同學、朋友,並不是對別人好別人就真的會對我好。

傷人的人永遠不會知道被傷害的人的這些傷痛是常常久久難以撫平的。



這個世界上就是有這麼多並不想真心待人的人
就是有這麼多無時無地在開口傷人的人
但最可悲的是我,因為我仔仔細細的紀錄下被人家傷害的話,還細細的反覆思量並因此更加難受。我不知道這樣的傷痛要多久才會平復,可是都已經五年了,一旦碰到類似的狀況,那些難聽的話又會浮現出來。一個曾經傷我的人對我說「並不是你不好,所以你不必要為了這些事情想那麼多、那麼久。」我想我應該已經不是軟柿子了吧?可是我還是爛好人偏向?

要到了哪一天,我才可以過的平穩舒服,自自在在?

我只是想要平凡安穩的過日子。

所以,我得學會去應付那些不長眼的刀子?

我得偶而砍回去?

雖然我還是一點也不想傷人,因為我瞭解受傷有多痛苦。


是我自己不好,不該白癡到察覺不出對方根本對我沒有善意,也不該因為對方偶而的善意而又擅自忘記被傷害過的痛楚,不會愛你、疼你、對你好的人根本連聽你說話也辦不到,因為對方根本不重視你正在和他說的話,會一丁點也察覺不到你在幹嘛的人,是因為他根本不想察覺,怪就怪在你不肯相信對方是這樣待你,所以,你若在繼續試著與對方交好,當然換來更深痛的傷痕,因為這是你自找的。

同樣的,不喜歡你的老闆就不會喜歡你,所以就不需要再努力去討他的歡心了,因為他一輩子也不會看你在眼底,而且如果哪天他忽然轉性對你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彎,這也只表示他看到的不是你這個人,而是你現在的成就以及他可以利用你的地方,這應該就跟談戀愛一樣,不喜歡就不喜歡,做再多也沒有用。

把握好、好好珍惜現在身邊也同樣珍惜自己的朋友。

如果他們並不在意你的英文不好、表達能力差,還肯很認真的問你問題、聽你說話、甚至猜你在講什麼,就表示他們重視你,所以你更不要再在重視你的人面前不斷的貶低自己、看不起自己,因為最看不起自己的人就是你,也就因為這樣才會被那些過份的人爬到你頭上來,因為連你都不好好重視自己了,那些不好的人更不會重視你。如果真的覺得想不通就去問,問「為什麼這樣說?」最直接,什麼時候你忘了這最簡單也最基本最重要的方法?你不是向來就是個最愛問「為什麼」的小孩了嗎?不要否定自己、勉強自己、逼迫自己、忽視自己到這樣的程度,就因為你抹煞了你自己,所以才會活著這麼不自由、這般痛苦,因為你已經不知道該怎麼去表達自己的感受了。盡可能的去問、去說吧,怕什麼?你還有什麼好怕的?

自信還是很重要的,我有判斷自己、瞭解自己極限的能力,我知道自己能做到什麼地步,我更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我的問題只是出在我不肯死心、不肯相信對方這樣對待我,當我這樣做的時候我已經做的誇張過了頭,顯得慘不忍睹而已,這樣只是在殘害我自己,該放手的時候就要好好放手,為什麼一定要當朋友?朋友是真的想交就會交到的,那些不想交的朋友再努力也沒有用,而且只會互相利用得來的友誼,說穿了也不值得一提。

虧我還一直以為自己最不會的就是找藉口,其實根本隨時隨地都在找而已,差別不是在於冠免堂皇的大聲講出來怕人家不知道,也不是很能及時反應的推託藉口、說些明知道是藉口也回不出來的話,重點是我的『心態』是不是老是在找藉口!!!
工作摸到最後一分鐘馬馬虎虎的才完成,還藉口說其實自己很忙很忙。
甚至還安慰自己因為自己不肯馬虎才會摸到這麼晚,其實這都是讓自己好過點的藉口。
不會找藉口,是因為這些藉口是說給自己聽的,是為了安慰自己的良心的,因為並不是用來說服別人的,所以別人聽起來才會覺得很奇怪,其實根本就只是不想做、不願意做、不對自己負責的藉口罷了。有時候甚至只是「因為別人對我不好,我也不想對他太好」這類的簡單理由罷了,卻因為不敢講出來,怕自己的良心說服不了,想說怎麼能這樣賭氣或是這種爛理由,結果硬找藉口反而更糟更顯得心虛,其實說穿了真的也只是這樣,如果今天跟爸爸講,他一定會說「這才不是什麼爛理由,這就是最好的理由了。」沒錯,我只是一直不敢實踐「別人對自己不好,自己也不需要對對方好」這個簡單的道理而已,這才叫做偽善,而結果是自己不斷的傷害自己。

眼睛放亮點,多注意點身邊的事情吧,真正該對對方好的的時候就要去做,也要懂得拒絕那些不善待自己的人,這樣才是疼自己的方法。

不是沒有錯,而是基本的錯不在那些事、那些表現,而是真的在基礎思想上有偏差。
想要人家善待自己,得先學會先善待自己。




從媽媽過世之後我就想不出還有誰可以依靠了,可是已經沒有用了,再也不會有人馬上就會發現我腳受傷了、臉腫起來了、心情不好,更不會有人知道我其實很需要人家陪、需要人家幫忙,所以默默的站在我身後無怨無悔的陪著我達到我想要的目標,更不會有人因為擔心我、心疼我而開口說想幫我做,陪著我參與我的興趣、做我喜歡的事情,為了我難過、生氣、出頭,即使在冷戰,還是煮我愛吃的東西給我吃。媽媽削的水果會比較好吃,是因為他都把比較不好吃的部分邊削邊吃掉了。我不知道在得了媽媽這麼多愛的我將來是不是也有辦法那樣愛人,我甚至不確定我有沒有辦法無求回報的愛自己的小孩,因為我連一個可以愛的人都還沒有找到,一個可以讓我心安並依賴的對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