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嚇破膽

大半夜自己在實驗室弄一些高溫的實驗其實還不可怕
可是夜半無人安靜得不得了的時候
在弄一些易碎的玻璃,那種匡啷掉落或是摔到的聲音,真的是會嚇破膽
重點不只是聲音,其實我怕的是我又會弄壞、弄碎個什麼重要的玻璃管或是好不容易做好的試片
老實說,現在的實驗不只是在跟時間賽跑 - 每一分每一秒都很重要,要把所有的時間都算的準準的、通通要剛剛好才不會有差錯(應該說,就算那樣還有可能有差錯~唉)
更重要的是,全是一些需要專注、小心手勁跟巧力的工作、還要有一雙很精亮的眼睛 - 老實說最後一項才是最難的,即使我全然明白沒有耐心跟愛心實驗只會更做不出來,全然急不得,一切都要好好的培養感覺,她們才會乖乖的回應你一些漂亮的數據,可是最後一項真的是我的罩門,我眼力實在很糟,先不說我有五百多度的大近視,雖然沒有閃光亂視等麻煩的其他症狀,可是每次在盯那些小得不得了又透明的試片,手稍微抖一下就再也找不到試片的痛苦,眼睛瞪的快拖窗還是看不出來有沒有刮痕,表面夠不夠漂亮,整天躲在一個光線強一點的地方拼命的調動自己的視角瞧瞧瞧,老實說,眼睛真的很吃不消。

好不容易在做自己以前不懂事的時候朝思暮想的FIBER,原來還真不是這樣幹的
還有光學的東西也真是要人命的需要耐心跟隨時的照料
難怪以前教LASER的老師總是說要每天都去跟他培養感情,他才會聽話好好的回應你
真的是偷懶不得阿

第一次發現天氣好壞、冷熱溫差、濕度壓力,全都影響數據那麼多
以前那些用錢買來的好儀器,高真空、專給儀器吹冷氣、調整電源穩定度等等的呵護
反而簡單的多
因為只要把試片放進去了,他們就會安安穩穩的在裡頭,
而且那些測試也都不是這麼相對性高的實驗

老實說~這真的不是有耐心的人做的來的工作
雖然我已經不是毛頭小子會對實驗這麼容易沮喪失望(或者說我也不是那麼容易有成就感)
不過,我真的對這塊領域感到不可思議的矛盾
不知道是因為學校設備不夠好(我以前過慣了好日子?)
還是因為真的這麼多TRICKY的部分?

ANYWAY
我還是好好的小心仔細呵護我所有的寶貝們
每天都得睡的飽飽的培養好心情來面對這些寶貝們
每天每天振作精神重新再來一次

碩二當時重做四五次的實驗那種不甘痛苦被陷害抓狂的心情
相較於現在重複六七次還做不滿意又不好意思SHOW給老闆看的窘狀
真的是兩端截然不同的心境
但又真實的反應出這種不斷重複同樣實驗的心態轉變

不知道這樣算長大還是更瞭解現狀?(或者說因為喜歡老闆,他要我做我就願意,我只是不爽理我討厭得人?)

為了喜歡的人心甘情願的賣命?
可是我還是多少懷念為了喜歡的題目不要命的快樂

如果我也能有個那般喜歡的人又會如何?
不知道,不過還是希望有所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