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濱田雅功 (MASATOSI HAMADA)- 特別的搞笑藝人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超喜歡這個日本搞笑藝人
開始接觸他是因為看了日本搞笑節目「不能笑系列」
明明有五個人,可是就是覺得他最好笑也最帥-(這點很謎)[1]

切回正題,第一次覺得他帥是因為「不能笑警察局」(不過我是真的偏心,我最喜歡不能笑警局),雖然他被分配到穿比較可愛搞笑的警裝,可是我就是覺得遠藤、山崎和他這三個警察裡頭他看起來最帥(我眼睛似乎會自動過濾掉那些搞笑熊和拼布圖案,腦袋裡還是覺得他穿的是很帥的警裝); 然後「不能笑醫院」裡頭他把嚇人的鬼趕跑那個橋段超好笑(也很帥),而且他對田中他們說「你們也太害怕了吧」,完全打動我的笑點,然後超記得這句。[2]

喜歡濱田這個人是因為他可以很無賴很兇的亂打其他人(不能笑學校),可是他被其他人整的時候他自己也笑得很開心,我覺得比起山崎被整,他被人家整反而更有趣,而且他念歸念,他還是會很敬業的做完很多別人不想做的事(拿東幹久的尿壺、超嚇人的還是很有禮貌的問「可以把文件給我嗎?」-對著那個軟骨功折在櫃子裡的人(不能笑醫院)),我就喜歡這樣的搞笑方式,而且我超喜歡他會笑的地方然後被打的地方,還有大家也都喜歡鬧他的地方。DOWNTOWN他們這種整自己來娛樂大家,自己也覺得很好笑的搞笑方式,我覺得比一般整人節目的搞笑來的令人窩心很多,大家在看、在笑、在放輕鬆的同時,也會覺得笑得很自在。有一點比較有趣的是,明明每年的不能笑系列都有很多梗是雷同的,可是每次看到還是會笑出來(他們自己也會笑出來),這個我覺得很有趣。

再來讓我覺得他很特別的是,他其實「能演戲」(感覺每兩三年就有演出,不過我還沒看過,改天找片子來見識見識),又「能唱歌」 (1995 發行首張單曲「WOW WAR TONIGHT」,由小室哲哉製作,有200萬張不錯的銷售量,當年以歌手身份參加NHK紅白歌唱大賽),甚至還把他的搞笑事業經營得很好(超過十五年而且是很固定的常態節目),這點真的超級特別的。雖然我真的很不注意那些偶像們,而且也是最近才開始迷紅白,紅白真的有很多很不錯的歌,也讓我對裡頭好幾個歌手的歌驚為天人,但也是因為如此,我瞭解紅白的「水平」在哪裡,所以他這樣一個以搞笑為主來娛樂大家的藝人人,居然就這樣只發了一張專輯,而且還超級暢銷到可以當年直接上紅白(人家ZARD說一直想上紅白,還是到過世了才有機會上,可見他多厲害 - 有實力又有運氣); 我懷著忐忑的心特地上了YOUTUBE去找了他十四年前的歌出來聽( H Jungle With t [3]),第一個找到的是小室家族大合唱的影片,老實說我超擔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一直在等看濱田什麼時候會出現,還有他的歌喉到底怎麼樣,我還好在意他在唱歌時的風格是什麼樣子,就怕他跟我心中自以為認識的那個濱田是不一樣的人,一直到我終於找到wow war tonight的MV跟演唱會記錄時,才感覺到「阿~沒錯,這就是濱田!」他是個邊唱歌邊亂動亂跳的傢伙,只有他唱歌的時候還是笑得很開心,跟很多歌手的表情都不一樣,然後他會跳來跳去動來動去跟聽眾互動,和小室哲哉根本就超格格不入的,哈哈,可是那首歌很適合他!真的。[4]


真高興讓我發現一個這麼特別的人,喚起了我很久沒有的追星的心
這輩子以來只有瘋狂迷過一些歌手,而且還是在國中時代,我肯承認我迷過的人也真的超級少,
所以能有個讓我試遍各式各樣的GOOGLE方法,只為了想要找跟這個人有關的資料的節目的人,老實說我還蠻感謝他的 - 畢竟,我自己知道我很不容易被打動。

想想自己喜歡過的、瘋狂迷過的音樂、歌手、跟藝人,就我所知就只有
1. 交響樂+民歌 (因為爸爸的關係)- 以我這個年齡每次提到這個人家都覺得我在開玩笑
2. 1990~95年代實力派流行歌手 (小虎隊、王傑、伍思凱、席琳迪翁....沒幾個可以放的上來)
3. 搖滾樂(超時空要塞七 fire bomber巴薩拉的主唱-福山芳樹(一個影響我最深的卡通)&因為學長在迷而迷的Bon Jovi邦喬飛
4. 原住民歌手(動力火車、王宏恩)
5. 郎姑 - 郎祖筠 (我喜歡他演的各種角色還有臨場應變對談以及舞台劇,越是他可以即興發揮的我越喜歡)

以前一直很沒辦法跟同年齡的朋友聊這類的話題,因為很不同調也很難引起共鳴。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小時候看的「連環泡」、「我們一家都是人」、「包青天」(金超群+何家勁)就是比較好看,後來頂多再看過大陸劇「宰相劉羅鍋」&「宰相寇老西」、港劇「皆大歡喜」,之後就一直沒有特別喜歡的電視節目。轉而迷上卡通後,卻因為電腦設備蓬勃發展還有電視節目忽然暴增的關係,卡通越出越多、越出越快但整體水準品質卻都沒以前那麼好了,總是很久很久才會挖到一兩片覺得很好看很令人入迷的新番,在我差不多快要對卡通失去熱情的現在,幸好我又找到了另一個有去的窗口 - 日本的搞笑節目(這也許還得感謝「黑子的樂屋」的推廣,我是受益人之一。)希望我可以在這個新的領域享受的久一點,如果可以找到一些有共鳴的朋友或是論壇分享的地方就更好了。因為迷上濱田而發現的新的領域算是得來不易的收穫吧,感恩。基本上我就是總覺得一些老一點的歌手演員都比較耐看耐欣賞,反正我年紀也不小了,倒是沒想到這次打動我的濱田還是一樣是老人拉,哈哈。




註解

[1] 說到帥,應該有不少人覺得遠藤章造比較有型,不過我是因為不能笑裡頭遠藤笑起來特別明顯而且很可愛我才注意到他的。我眼睛跟腦袋的接受器可能特別不一樣,我一直到很久很久看了N部不能笑系列,然後因為超迷他們這系列搞笑節目,硬是跑去查這五個人的資料才發現,『阿?原來遠藤和田中就是我以前在台灣超愛看的黃金傳說的住持人』,更搞笑的是,我去找了集黃金傳說來看,一看之下才更發現,天哪,片頭那左右兩個人頭分別用鼻環拉開門的那兩個人,原來就是遠藤跟田中的Q版畫!基本上,我對田中還有點印象,只是這幾年來,我一次都沒對田中旁邊那個人臉有任何記憶,應該說我知道旁邊一直有個人,可是他是誰我根本不知道。

[2] 我覺得膽小不是什麼問題,而且我也不喜歡會取笑人家膽小的人,可是他沒有在笑別人,那樣說反而是田中他們自己會覺得不好意思,他跟松本基本上是兩種完全不同型的(其實我到現在還是搞不太懂松本的笑點,我正在抓感覺)。

[3] H Jungle With t : H指的就是主唱的HAMADA

[4] 歌真的還蠻有感覺的,尤其是一首十幾年前的老歌而言,還蠻耐聽,這首歌會紅還是有點道理的,不過我一直很難瞭解為什麼他會跟小室哲哉搭上線(以前 安室奈美惠紅的時候我根本就沒在迷),而且他很難得的是小室家族裡頭感覺比較不一樣的歌手,還是很親和、很像那個我認識的搞笑藝人一樣的人,真的超謎的。(這時候又再次覺得,如果去多學點日文就好了,因為他不夠紅哪,都沒什麼他的資料可以多瞭解這個人一些)

[5] 說到這個,最近大概迷日本搞笑節目迷的有點狂熱,前兩天看到布魯斯威利的電影劇照的時候,腦中居然浮現的第一句話是「阿,他跟那個專門模仿布魯斯威利的那個日本藝人好像喔」,然後腦中開始浮現那個搞笑橋段。完了,我應該中毒太深了。

5 則留言:

  1. 偶然在Bing搜索“濱田雅功”,結果就看到你的這篇日誌了,真的,周圍很少有人瞭解這位日本搞笑藝人,我也是十分的喜歡Downtown,也千方百計的想要搞到他們五個人的聯繫方式,可惜現在只有在twitter上找到了山崎邦正的聯繫方式。“不准笑”系列我除了山崎單獨的那一集以及圖書館的那一集其他的也都收藏到了,之前爲了更多的瞭解濱田他們,我還找到了他們五個人一起拍的那部電視劇“明日有藍天”,看的時候感覺也是十分的不錯,心裡就有一種很溫暖的感覺,現在電腦里還一直收藏著,時常拿出來回顧一下,呵呵。真的希望能瞭解他們更多一些,更深一些。

    回覆刪除
  2. (握手握手)真開心難得可以碰到也喜歡濱田雅功的同好。要是你懂日文的話真的大大推薦他們的節目,他們手上的節目可是超多的,幾乎每天都看的到。(濱田拍了不少連續劇都很有他的風格)

    回覆刪除
  3. 誒,網路實在是太糟糕了,之前的留言竟然沒有回覆到……說老實話,我對於濱田他們的瞭解還僅僅局限於“不准笑”系列,以及一些電視劇、電影之類的,甚是慚愧,畢竟也喜歡了有些年日了,因為不知道應該從哪裡找關於他們的節目以及訊息,但是對於他們的喜歡是真的很強烈,雖然我不是一個迷星的人。看過你其他的網誌,也到Youtube上看了一些,真的感慨良多,但就好像人的慾望是無窮盡的一樣,看的、瞭解的越多,就越是想要看到更多,剛剛找到一些Downtown之前的節目,就立即收藏到硬盤中:)
    我的日文……說來更慚愧,只是局限於一些基本的語法和日常用語,跟日本人交流都很生硬……但是目前正在努力學習中!不看字幕的話也還勉強能看懂大概的意思啦!:D也希望你能推薦一些好看的節目,感激!
    (另外,這些藝人們真的是很忙呢,給他們留言都沒有搭理過,呵呵,畢竟身份不同嘛)
    愿一切安好。
    blessing from Ec.K

    回覆刪除
  4. 不能笑系列也是我的入門節目哪!只是後來發現越瞭解他們以及常出現的每個搞笑藝人的梗之後再去看不能笑系列會覺得更有意思。其實DOWNTOWN在日本超級有名的,youtube東西多到永遠都看不完的感覺。我也是開始瞭解日本諧星之後才更覺得DOWNTOWN的笑點很特殊,算是瞭解不多時有趣、但是瞭解越多卻可以挖掘出更有深意的笑點,這個在一般節目裡頭很難做的到的,光是看他們在只有他們五個人出現的節目還有HEY!HEY!HEY!MUSIC CHAMP這種一堆藝人出現的節目表現,就可以發現感覺差很多。

    不能笑系列是從「ダウンタウンのガキの使いやあらへんで!!」這個節目裡頭出來的,裡頭很多遊戲都是節目裡頭的內容慢慢改良過來的,其實我超愛這節目裡頭他們的free talk(漫才也很有趣),「爆笑 大日本アカン警察」這個新節目最近也很多人推(不過我還沒機會好好看),我是更喜歡「リンカーン」,因為每個人都有超強功力,企畫也都是大手筆,隨便的對話都超有梗(但是口味也重一些),缺點倒是看完這些厲害的高手過招後再回去看新生代演出就要有比較大的包容力了。

    回覆刪除
  5. 感謝你的推薦!我也是剛剛收集齊不准笑系列,Downtown的其他的一些搞笑視頻也有看到,也根據你的提示在雅虎上找到一些,真的,Youtube上的視頻就像看不完一樣呢!真的很開心,謝謝你!也祝你一直開心!

    回覆刪除